2014全球經濟領袖(新加坡)高峰論壇聯席主席、世界500強企業領袖王文銀會見 余羅倫詩主席
ASIA-PACIFIC CHINESE ENTREPRENEURIAL LEADERS FORUM

         2014全球經濟領袖(新加坡)高峰論壇聯席主席、世界500強企業領袖王文銀:

           正威集團是國際資源整合的優秀踐行者

 

(亞太領袖傳媒訊)APCE亞太領袖會名譽會長、2014全球經濟領袖(新加坡)高峰論壇聯席主席、世界500強正威國際集團董事局主席王文銀在第二屆中國商業資源對接交流會後,與亞太領袖會創始人羅倫詩余主席進行了兩次深入的交流,並接受了亞太傳媒記者的獨家專訪。

        

 

    王文銀博士416日在正威國際中國總部會見APCE創始人羅倫詩余博士,雙方就今年在新加坡隆重舉辦「APCE2014第十四屆峰會暨全球經濟領袖高峰論壇」及「全球領袖盛筳」主行了高層會談。王主席接受了余主席邀請,同意於繁忙工作之餘,出任“全球經濟領袖高峰論壇”聯席主席,並表示屆時亦會邀請世界著名企業參與論壇交流。

    正威國際集團創始人、董事局主席王文銀,現任中國企業家協會副會長、安徽省政協委員、安徽省工商聯副主席、APCE亞太領袖會名譽會長。 2010年、2011年、2012年中國企業500強大會聯合會主席等社會職務;2004年榮獲亞太領袖會頒發“最具創造力的華商領袖”、獲得“中國優秀企業家”、“2012十大傑出商會會長”、“中國最具影響力的商界領袖”等榮譽稱號。

    王文銀領導的正威國際集團是一家以有色金屬完整產業鏈為主導的全球化集團公司,歷經近二十年的發展,目前擁有員工15000餘名。集團總部位於廣東深圳,應全球業務發展,在國內成立了北京、上海、廣州區域總部,在歐洲(日內瓦)、亞洲(新加坡)等地設立國際區域總部。近年來,正威國際集團在做大做強有色金屬主業的同時,正式向半導體產業進軍。集團旗下有深圳精密控制線纜產業園、江西贛州銅、鎢采選冶及精深加工產業園、安徽銅陵銅製造產業園、安慶漢玉產業園、營口高威銅製造產業園及正在投資建設的安徽池州正威中華芯都積體電路產業園、營口聚醯亞胺高新材料產業園、廣安巨集威高新電子資訊材料產業園、正威蘭州新區電子資訊產業園、正威黃石電子資訊產業園等產業基地。2012年,集團銷售額已實現1866億元,躍升至中國企業500強第59名,製造業500強第20名,榮登世界500強第387名!2013年集團實現營業額2338億元,逐步實現了從區域的、單一行業到世界的、全產業鏈的發展格局。

    王文銀在帶領正威持續健康發展的同時,始終高度重視企業社會責任的踐行,積極投身教育、慈善等社會公益事業,真情回饋社會,致力於環境保護,成為中國民營企業榜樣。

王主席在接受亞太傳媒記者獨家專訪時表示,“正威集團從400元人民幣到了400億美金,其成長過程其實就是資源大整合的過程。企業家要有智慧的境界,智是懂得如何前進,慧是懂得如何後退,智是如何成就一事,慧是如何成就一世,這兩個字在一起的時候就是對宇宙間萬世萬物客觀規律的把握。正威集團的每一次資源整合對接,都是一次基因的突變。因此一個企業對資源的整合,對機會的把握,就決定你擁有什麼樣的未來。”

    他說,“正威這二十多年來的飛躍發展是整合了資源,進行了五次基因蛻變和突圍。二十年前來到深圳的時候,自己還是一個打工者,由打工的基因蛻變為貿易的基因,之後又蛻變為製造的基因,再之後蛻變為科技的基因,最近這兩年我又在思索互聯網時代如何在集團旗下也創辦一家優秀互聯網企業。5次基因的把握,5次產業鏈的昇華,創造了我們企業全新的商業思想和商業模式。談到五次產業鏈的變化,我們開始重視的是供應鏈,從供應鏈到客戶鏈,到客戶鏈以後到產業鏈,從產業鏈以後到價值鏈,從價值鏈到現在的生態鏈,五次鏈條的裂變,五次機會的把控,我們都把握住了。03年“非典”的時候抓住了一百個億,08年全球危機的時候抓住了一千個億。所以一個企業對資源的整合,對機會的把握尤其重要。”

    他對亞太記者說,“企業的成功,要做到5次佈施:當沒有財富的時候,把勤奮佈施出去,於是財富來了,這個第一階段叫天道酬勤;當有了財富以後,把財富佈施出去,於是人才來了,第二階段叫財散人聚;當有了人才以後,把愛心佈施出去,於是事業來了,第三個階段叫博眾取寵;當有了事業以後,把智慧佈施出去,於是成就來了,第四階段叫德勤天下;當有了成就以後,把禪道佈施出去,於是天下來了,第五階段叫大道通天。”

    他說,“要充分用好5種人:高人指點、貴人相助、本人努力、小人監督、親人監理。”他認為,“5年的企業靠機遇,十年的企業靠管理,百年的企業靠文化,千年的企業靠禪道,要達到參禪悟道的境界,企業就要具有恒久力,像軍隊一樣具有戰鬥力,像家庭一樣具有穩定力,像宗教一樣具有持久力。”     

    在談到品牌時,王主席說,“ 國際品牌是指在國際市場上知名度、美譽度較高,產品輻射全球的品牌。名牌一定是品牌,但品牌卻不等於名牌。我個人認為,國際著名的品牌一定是有智商和情商的產品,我們不應該僅僅從物質、經濟的角度來觀察、研究名牌,還應該從精神、文化的角度來觀察、研究名牌。因為名牌之所以成為名牌,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再於它具有豐富的、獨特的內涵。”

    記者問到,做為一位全球經濟領袖最重要的責任是什麼?王主席說:“當然是企業的責任、社會的責任、民族的責任。首先是企業的責任,我們必須要把企業做好,就保證了幾萬員工的生活,企業的責任做好了就要堅持社會的責任,國家的責任,甚至全球的責任。既有企業的境界,又有社會的境界、國家的境界甚至全球的境界。”     

    王文銀主席還透露,在未來幾年內,正威國際集團旗下將會有多家公司上市,目前,也正在洽談並購一家歐洲企業,他們正在向逐步打造“金融帝國”的道路邁進。  

                                                                                                                    (亞太文化.財富報記者 吳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