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中新社、人民日報等報道廣州論壇
ASIA-PACIFIC CHINESE ENTREPRENEURIAL LEADERS FORUM

        曾宪梓荣获华商领袖奖 称患肾病靠透析维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15:25  新华网
           
    曾宪梓接受论坛执行主席罗伦诗.余、亚太华商领袖联合会荣誉顾问庄炎林颁奖。图片来源:文汇报

    新华网消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原全国人大常委、香港金利来集团董事局主席曾宪梓,日前出席“2009第八届亚太华商领袖论坛暨亚太最具社会责任感华商领袖颁奖盛典”,并获大会颁发最具责任感华商领袖大奖。曾宪梓在颁奖礼上庄重承诺,在他有生之年不会停止报效祖国,即便有一日他离开这个世界,也将要求儿孙后代继续报答国家。

    自1970年代末首次捐资其母校建教学楼以来,曾宪梓就暗自决定,每年都拿出一定数目善款支持内地公益事业,其捐款数字也随着金利来经营收入的增长而增加,迄今已捐赠公益事业逾8亿元。曾宪梓说:“是祖国培养了我这个穷山村的孩子。”当年,他往泰国继承父亲遗产,经香港走过罗湖桥的时候就许下心愿,将来事业有成,一定要回报祖国。

历年捐赠内地逾8亿

当前,曾宪梓设立了教育、载人航天、体育3个基金,通过奖励教育界杰出人士、载人航天有功人员和为国争光的体育健儿,支持国家发展有关事业。曾宪梓打趣说,金利来盈利稳健,但是他自己是会死的,他要求儿子继承父亲的遗愿,将有关的公益事业继续下去,“我要求儿子和家人爱党、爱国、爱港、爱家乡,这是我的心愿”。

逾20国企业家聚首论坛

  75岁的曾宪梓正逐渐退出前台。他透露,因患肾病要靠透析治疗来维持生命,冒着随时都可能离世的风险,“但是我很乐观,有一天,干一天,干到生命终结为止”。鉴于曾宪梓在工商业和慈善公益方面的卓越贡献,2009第八届亚太华商领袖论坛大会颁发亚太最具社会责任感华商领袖奖予曾宪梓。据介绍,该论坛由亚太华商领袖联合会、亚太华商领袖论坛、《亚太文化。财富报》联合主办,香港文汇报协办,亚太共有2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企业领袖参与盛会,并参与讨论在金融危机下,华商企业的社会责任等话题。

第八届太华商领袖(广州)论坛在广州举行 

http://www.gd.chinanews.com.cn  2009年08月02日 20:17  来源:广东新闻网

八月二日,第八届亚太华商领袖(广州)论坛论坛在广州举行。 

曾宪梓博士获得亚太最具社会责任感华裔领袖“卓越贡献大奖 ”。 

二日,2009第八届亚太华商领袖(广州)论坛暨亚太最具社会责任感华商领袖大奖颁奖盛典开幕式,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图为获奖华裔领袖合影。中新社记者刘卫勇 摄

    二00九第八届亚太华商领袖论坛暨亚太最具社会责任感华商领袖大奖颁奖盛典二日在广州举行。 

    金利来集团主席曾宪梓,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吴宏丰,菲律宾航空公司董事长陈永栽,菲华商联总会前理事长陈本显,新加坡金鹰国际集团主席陈江和,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印尼国际日报董事长熊德龙,柬埔寨冠霖集团主席杨启秋等三十多位华商,荣获本年度“亚太最具社会责任感华商领袖”大奖。

    来自亚太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商社团首领、华商领袖及中国部分城市首脑、中国民营企业代表等共约四百多人出席大会。当中三十多位华商领袖、企业家就金融危机形势下华商企业的发展与社会责任等议题发表演讲。大会还举行了三个主题论坛,嘉宾们畅所欲言,以共同推进社会责任建设以及探讨应对金融危机的策略。 

    曾宪梓博士在代表获奖领袖发言时表示,尽管自己并不富有,但总想以各种方式回报祖国对自己的培养。自一九七八年以来,他从没中断过为内地和香港的社会公益事业捐助,自己不会停止捐助,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据介绍,本年度予以表彰的华商领袖人物,须是亚太地区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慈善心的华商领袖。他们是社会公益事业最积极的倡导者与参与者。他们通过不懈努力,为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同时也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促进中国和侨居国和谐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亚太华商领袖纵论社会责任

    2009年08月06日09: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近期经常为舆论所关注。2008年1月17日,温家宝总理在接见侨商代表时殷切寄语:“我预祝大家能取得两方面的成功,第一个成功就是企业经营的成功,第二个成功是对祖国社会责任感的成功。”

  循着这一热点话题,8月2日,2009第八届亚太华商领袖论坛暨亚太最具社会责任感华商领袖大奖颁奖盛典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与会的400多人,分别是来自各地的华侨华人企业家、社团领袖及中国部分城市领导、企业代表等。在主题论坛中,嘉宾们围绕“金融危机形势下华商企业的发展与社会责任”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社会责任感无处不在

  香港宝声集团主席陈耀璋在演讲中介绍道,海外盛行的商界思维是,做社会公益有助于品牌的建立,很多买家不仅看卖方有没有ISO9000等产品质量认证,还要看SA8000认证,即“社会责任标准”。例如,加拿大一家化妆品公司原来不出名,针对国际上艾滋病蔓延的状况,老板创业时规定,每卖一瓶其产品,就拨一至二成的利润给预防艾滋病的事业,结果产品品牌很快崛起了。

  香港维新集团董事长叶凤英的体会是,企业家社会责任感存在于生产、销售以及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贯穿整个过程。我们公司多年坚持的是,扶持香港的高中生。帮人的过程使我不断修炼提升,让我的人生更上进。

  香港亚洲品食乐有限公司董事长、人称“水饺皇后”的藏建和有着传奇的经历。她说自己当年独身一人带两个孩子在街边当小贩,也常感受社会关怀的温情。她不服命运,艰苦创业,如今已创立跨国企业。成功后,她觉得是报恩的时候了。她在山东捐建老人院,为教育基金捐款。去年四川地震后捐出50万美元,她让旗下企业在广东生产的点心一个星期不上市场,全运到四川,送货员工又在当地义务献血。中国西北有些地方缺水,村民要到几十里外挑水,我们平常洗手都不会用的浑水,当地村民却舍不得喝,当得悉这一情况时,她流泪了,很快就为陕北一个300多户人的村庄每户修建一座“母亲水窖”。

  新加坡前国会议员张永祥说,在当前的金融危机下,如果企业还能担当更多社会责任,其在公众中的形象将极大提升,这比经济形势好时再付出,意义更彰显。

  国内企业远东控股集团的代表对此十分赞同。该企业提倡以优秀企业公民的身份立足社会,世界金融危机影响下,他们承诺不裁员,不降薪,还提高工资。这个有5600多员工的企业,收了1000多名残疾员工,仅金融海啸发生以来,就录用残障人士100多人。

  曾宪梓一番话令人动容

  “金利来”创办人、原全国人大常委曾宪梓坐着轮椅来参会。他代表获奖企业家发表了感言,他说,我是在内地念大学的,尽管自己并不富有,但总想以各种方式回报祖国对自己的培养。自1978年以来,一直没中断过为内地和香港的社会公益事业捐助,概算一下,大约8亿元。“过去我说,只要金利来不破产,我曾宪梓不死,回报祖国回报社会就不会停止。现在我要把这句话改一改,金利来的事业已立起来,是不会倒的,而我自己不可能永生。去年我带儿子到北京,要求他们将来按照我的愿望,把公益基金会永远经营下去。爱国爱港爱家乡,我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多年前我患肾病,现在靠透析,差不多靠机器维持生命,但我很乐观,有一天干一天,奋斗不止!”

  曾先生的一番肺腑之言,感染了在场所有人。

  “菲华三宝”经验启发华商

  海外华商领袖在奉献社会方面,各有表现。刚刚卸任菲律宾商联总会理事长的陈本显介绍了菲华商联总会的成功经验——“菲华三宝”。

  他介绍道:总会成立于1954年,前辈们认为,要取得当地主流社会的信任和认同,应从争取民间友谊着手,为当地社会公益事业作出贡献。他们推出了第一个社会福利方案“捐建农村校舍”。至今,已累计捐建了近4000座农村校舍,共8000个教室,遍布全菲各地市。其二,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华人区失火,有谣传称“华人纵火以骗取保险金”。鉴于此,为正视听并改善华人形象,菲华志愿消防队成立了。由华人志愿出资建设消防站、购置消防设备,实行24小时义务执勤服务。现有5000多名志愿消防员,有时发生火灾,他们第一个赶到。其三,组织免费义诊队,不论刮风下雨,每逢周末,或定点义诊,或巡回到菲律宾的贫困地区,为当地民众送医派药,这一服务已持续了二十多年。

  陈本显说,“菲华三宝”对当地主流社会贡献良多,还增进了华菲两族和睦相处,“三宝”带动华人融入主流社会,所以我们在菲律宾安居乐业。

  原中国侨联主席庄炎林、原广州市市长黎子流、美国第一位华裔市长黄锦波等作了精彩的演讲。与会华商企业家表达了同一个心声,即在创造企业财富的同时,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尽力回报社会,为促进祖国和侨居国社会发展不懈努力。大家说,各国各地华人对当地十分熟悉,在金融海啸的环境下营商,华人更要多联系,求合作,目前华侨华人横向联合、共克时艰蔚然成风。

  亚太华商领袖联合会创会会长、论坛创办人罗伦诗·余引用荀子的话说,“良农不为水旱不耕,良贾不为折阅不市”,金融危机也是华商审视自我,调整提升之机,华商可在危中寻机,把中国式智慧和世界性思维相结合,获得事业和承担社会责任双丰收。

(责任编辑:杨

亚太最具社会责任感华商领袖揭晓 曾宪梓等获奖

2009年08月02日 2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八月二日电 (记者 邓卓明)二00九第八届亚太华商领袖论坛暨亚太最具社会责任感华商领袖大奖颁奖盛典二日在广州举行。

  金利来集团主席曾宪梓、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吴宏丰、菲律宾航空公司董事长陈永栽、菲华商联总会前理事长陈本显、新加坡金鹰国际集团主席陈江和、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印尼国际日报董事长熊德龙、柬埔寨冠霖集团主席杨启秋等三十多位华商,荣获本年度“亚太最具社会责任感华商领袖”大奖。

  来自亚太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商社团首领、华商领袖及中国部分城市首脑、中国民营企业代表等共约四百多人出席大会。当中三十多位华商领袖、企业家就金融危机形势下华商企业的发展与社会责任等议题发表演讲。大会还举行了三个主题论坛,嘉宾们畅所欲言,以共同推进社会责任建设以及探讨应对金融危机的策略。

  曾宪梓博士在代表获奖领袖发言时表示,尽管自己并不富有,但总想以各种方式回报祖国对自己的培养。自一九七八年以来,他从没中断过为内地和香港的社会公益事业捐助,自己不会停止捐助,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据介绍,本年度予以表彰的华商领袖人物,须是亚太地区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慈善心的华商领袖。他们是社会公益事业最积极的倡导者与参与者。他们通过不懈努力,为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同时也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促进中国和侨居国和谐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更多报道请搜索百度、谷歌:“2009亚太华商领袖广州论坛”)